让运动表现更上层楼的备配 : 心率感测

让运动表现更上层楼的备配 : 心率感测

原文刊载于运动星球/原文出处

本篇心率感测衣报导,经铁人三项国手杨志祥实测。杨志祥目前为台北市立大学体育研究所研究生,从田径、自由车到现在的铁人三项,一路上热情不减,在训练及比赛的过程中不断的进修,目标以取得2020年东京奥运参赛资格前进。

作者:铁人三项国手-杨志祥

 

▲训练时搭配心率训练,能增加自己对于身体数据与运动状态之间的认识。

配备提升运动表现

近几年来发展火热的路跑项目不仅举办的赛事多样化,随之产生的相关产品、特殊装备、运动服饰也跟着这个风潮提供了运动配备选择的多样性。然而,在路跑比赛及训练时所需的装备相当讲究轻薄、舒适、多功能性,最好还要兼俱帅气及美丽的设计。

许多入门的参赛者在准备赛事时,认为训练量不断的增加就能不断的进步和提升能力。不过,跑步虽然单纯而学问却不简单,若要持续的进步,必须对自己的身体及心理有更多的了解。以刚入门的参赛者而言,除了具有分段计时功能的手表来了解自己跑步时间外,具备心率侦测功能的手表也是越来越普及的装备。透过心率侦测的功能,能够让自己了解当下身体的情况,在不同跑步配速时,能够有意识的调节自己的体能及心率来对应。但是,比赛中的路段不可能全都相同,路程可能会有上下坡,比赛的环境或许遇上晴天或雨天,及高低不一的气温 ; 当外在环境不同的情况下,跑步的配速也许无法给自己带来太多参考依据,因此可以多利用心率或其他身体反应来决定当下的速度,在长距离的比赛中,让来自身体的更多讯息,有利于比赛时的策略应对。

 

20160720191049185321

20160720192516419169

各取所需

近来,许多人选购非常流行的光学感应式心跳手表来侦测自己的心率,减少以往一般心率带在运动时所带来的不适感。光学感应式穿戴手表和一般心率带式的感应手表差别 : 在于光学感应式穿戴手表主要将心率传感器设计在手表表面下方,透过与手腕皮肤的接触,及光感技术来侦测心率。好处是出门不用携带心率手表和心跳带,只需手表就能达到心率监测的功效,也减少了心率带在胸前摩擦的不适。然而,正因跑步穿戴装置技术相当进步,一般心率带式传感器是依着使用者的跑步动作了解当下的跑步数据,因为心率传感器的数据收集,是利用用户每跑一步的动距、跳动的时间和跳动的幅度来侦测,让用户知道自己在运动过程中的步频、步幅、垂直跳动的高度…等,这些都是目前光学感应式手表无法提供的功能。

当然一般心率带配戴时容易在跑步过程中跳动,因为跑步时胸腔、腹部进行换气会让皮肤和心率带中间产生空隙,随着地心引力和跑步晃动,心率带的位置可能越跑越低,以至于心率带滑落到了腹部的位置。心率带降至腹部,就像摔角冠军腰带一样,其感应的效果就变差了,当然容易造成心率感测数据的不准确。如果常常为了心跳带滑落的情况而困扰的使用者,则可选择穿着装有心律感测装置的机能衣,进行训练和比赛。机能衣除了可以增加身体皮肤上的透气性外,机能衣的心率传感器是由肩膀部分支撑,不会因为跑步的晃动造成滑落情形。使用者们可以各求所需,能在了解数据、寻求舒适度和习惯性上做搭配选择,让自己的跑步生活增添趣味性和多变性。

▲在跑步训练时使用CABALLERO机能衣。

机能衣的特点

谈到机能衣则可能是目前结合机能,轻便及舒适的最佳综合选项,唯一要注意的地方是 : 机能衣不如一般跑步服饰坚韧,因为机能衣必须具备好的弹性,才能服帖在身体上。一件能减少衣服和皮肤间的空隙,又能增加透气性等双重功能的衣服,其使用寿命是目前推出后碰到的考验,因此要略为提醒衣服的基本保养。

因为在训练时,总是无可避免的碰撞及拉扯衣服。其次是衣物的清洗上,为了延长衣服的寿命,避免造成松垮的问题,机能衣要尽可能的手洗,清洗后再用手压式的方式沥干水分,并晾于阴凉处风干。只是…我相信很多人在忙碌之余真的没有这么多时间手工清洗(包括笔者本人),因此洗衣机应该是最自然的选择。一旦要利用洗衣机清洗,务必注意机能衣不要跟有拉链的衣物一起洗涤,因为拉链容易勾破机能衣的裁缝,造成衣物损害,比较好的方法就是放入洗衣袋里再丢入洗衣机中清洗,以避免洗衣机扭转时的摩擦。脱水时,在方便的情况下则不妨与其他衣物分开脱水。晾干时,建议将机能衣对折式的挂在晾衣竿上晾干,如果像一般衣服,将肩线处直接挂在衣架上,容易造成机能衣因潮湿时的重量,让吊挂着的机能衣肩部布面产生张力,影响机能衣的长期使用,因此减低机能衣受张力撑大,是延续机能衣寿命的一大重点。

 

将CABALLERO机能衣用洗衣袋脱水,及对折的吊挂等,避免拉扯面料便能延长机能衣的使用寿命。

 

 

mens heart rate sports tank mobile header

▲CABALLERO机能衣的背部和腹部皆增加透气孔,以利快速的排出汗水。

实测机能衣 :
CABALLERO 提供心跳感测款 / 无感测款,结合人体肌肉分布的独特技术,以一体成型无缝织造法,达到运动支撑与快速排汗效果,具备低摩擦、高弹性及吸湿排汗功能,布面具备凉爽透气的风洞,及负载心跳带的设计。心跳带采弹性织物电极设计,稳定纪录、及时回馈心跳数与运动强度。可搭配 CABALLERO 心跳发射器 使用,即可传输数据给运动手环/手机APP/自行车表。
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