运动紧身衣与心跳传感器的聪明整合:Caballero智能衣

运动紧身衣与心跳传感器的聪明整合:Caballero智能衣

原文刊载于don1don 动一动/原文出处

作者:DWD三铁队总干事-黄柏青

 

这几年我自己骑车或跑步时早就已经习惯记录心跳值,作为训练强度的区间控制与参考纪录来用。当然最常使用的就是心跳带产品,而Garmin三铁表也是我最常使用的工具。

但是有带过心跳带的人应该都知道,骑车时可能还好,但是跑步的时候,由于身体不断上下晃动使得心跳带会往下滑,但是调太紧又会呼吸不过来、调太松就会滑到腹部,边跑还要一边拉心跳带,完全影响到原本快乐的跑步心情啊!!

去年底经由朋友介绍,购入了手臂式的心跳带,果然解决了胸带式心跳带会上上下下的困扰。使用手臂式心跳带,跑步时就不会有胸部被绑住的那种束缚感。但是还是有个缺点,就是调太紧会影响手臂血液流通、调太松又会跑来跑去影响到心跳数据的准确性。还是有点头大…

 

78508_運動緊身衣與心跳感測器的聰明整合:Cabarello智能衣_01

刚好最近得知有厂商推出将心跳带整合在紧身衣的产品,赶紧找机会来尝试看看。其实我自己平常不管骑车、跑步甚至做重训时,除了原本要穿的车衣或是跑衣之外,里面总是会先穿一件紧身衣。运动时穿紧身衣有几个好处:

1. 汗水会先被紧身衣吸收,因此被外层的跑衣车衣吸收的汗水量会减少、就比较不会湿湿黏黏的,运动时穿一件机能款式的内衣,可以达到快速排汗的功能,避免汗水累积孳生源,容易让皮肤有过敏的反应,可以延长车衣与跑服的使用寿命。

2. 防止跑服与身体粉嫩的肌肤直接摩擦,相信有在跑步的跑友都知道,如果直接穿着排汗衫或是一般跑服,跑步时随着衣服晃动和皮肤不断摩擦,尤其是比较长的距离,皮肤很容易破皮流血。尤其是胸部比较敏感的位置,许多跑友会用胸贴来避免这个问题,我自己则是不大习惯使用胸贴,而是直接选择穿着紧身衣。

3. 另外穿着紧身衣可以束紧全身松弛的肥肉,降低跑步时的晃动,而且也有修饰身材的效果(好啦! 这有点在安慰自己…),穿起车衣或跑衣起来也会更好看喔!

 

拿到这件Caballero紧身衣之后,盒子上就注明了这件衣服的传感器有支持ANT+与Blueteeth功能,由于我本来就是使用Garmin920手表,也是支持ANT+的讯号,因此就直接可以使用。此外衣服主要使用尼龙与聚炳烯纤维,搭配衣些弹性纤维,穿着起来感觉非常舒适。因为有弹性纤维,所以穿起来不会像一般压缩衣产品这样硬绷绷的。

 

▲CABALLERO智慧衣外包装盒。

78508_運動緊身衣與心跳感測器的聰明整合:Cabarello智能衣_04

心跳带的传感器是缝在衣服内侧,缝线特别设计降低与皮肤摩擦的方式,减少造成皮肤破皮的风险。

使用方法很简单,只要把心跳带上面的传送装置,扣上衣服之后就可以使用。而与Garmin手表的搭配完全没有问题,只花了几秒时间就可以抓到心跳带的讯号。

 

本日练习是同一段山路往返骑的间歇训练,回来看一下心跳数据,与平常带一般心跳带的训练数据是非常吻合的,并不会因为是紧身衣就有心跳侦测不准确的问题。

 

此外其实在跑步的时候,夏天直接穿着紧身衣就可以,也是相当方便。我们都知道跑步时最讨厌的就是心跳带会一直往下滑,还有当我们胸腔大幅扩张与收缩时,带心跳带会有紧绷与束缚感。这款紧身衣由于有伸缩材质,因此不会非常紧绷,就顺利解决戴心跳带所会造成得以上种种问题。当然衣服也是透气排汗设计,穿着跑步也不会有闷热不适的感觉。

跑步回来后看一下所记录的心跳数据,今天挑选的是有点上下起伏的丘陵地路线,因此心跳当然也是跟着起伏。我平常练习也会经常找这种路线加强心肺与大腿肌力。今日测得最大心率为172,平均为141,算是中等强度的训练。

 

另外我每周也固定参加肌力训练课程,加强全身的核心、大腿与上半身肌力,除了可以让专项运动表现更好之外,也能让全身肌肉均衡发展。肌力训练时也可以直接穿着Caballero紧身衣,直接监测心跳数值。也是相当方便!!

随着肌力训练的强度变化,心跳也会不断变化,有些人以为肌力训练不会爆心跳,不过其实很多动态肌力训练也是相当累人的,看看整个过程的心率变化就知道没这么简单的!!

 

长时间纪录训练时的心率,不但可以了解自己当天的运动强度,并且可以分析自己体能是不是有在进步。比较简单的方式,就是在进行同样强度的训练模式中,如果心跳平均值比之前下降,就可以知道自己体能已经有进步。此外若是当天心跳异常太高或是太低,除了外在天候因素条件影响之外,也很可能代表身体有些状况,像是休息不足或是生病等等。因此记录心跳对于爱好运动的朋友相当重要。

记录心跳除了使用传统心跳带之外,穿着这种整合运动紧身衣与心跳传感器的产品,目前大家都称为这种产品为感测衣或是心率衣,但比较容易与现在穿戴科技结合的名称应该可以称为智能衣,不但可以解决心跳带滑动与束缚不适的问题,也不用运动时又多带一条心跳带(而且常常会忘记),价格也算平易近人,很值得运动爱好的朋友选用喔!

实测机能衣 :
CABALLERO 提供心跳感测款 / 无感测款,结合人体肌肉分布的独特技术,以一体成型无缝织造法,达到运动支撑与快速排汗效果,具备低摩擦、高弹性及吸湿排汗功能,布面具备凉爽透气的风洞,及负载心跳带的设计。心跳带采弹性织物电极设计,稳定纪录、及时回馈心跳数与运动强度。可搭配 CABALLERO 心跳发射器 使用,即可传输数据给运动手环/手机APP/自行车表。
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